开放期刊系统

护患视角下胃肠外科术后患者隐私暴露现状的质性研究

绍丽 高(浙江金华广福医院,中国)
芳芳 张(浙江金华广福医院,中国)
艳 沈(浙江金华广福医院,中国)
丽 林(浙江金华广福医院,中国)

摘要

目的: 了解护患视角下胃肠外科手术之后患者隐私暴露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有效维护患者的隐私,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方法: 选取浙江金华广福医院于 2017 年 6 月份到 2019 年 6 月份这两年时间内收治的 200 名胃肠手术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进行隐私暴露情况的探究。调查手术之后患者对隐私部位保护的需求,并针对患者的实际需求开展有效的护理干预,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选取本院 10 名护士作为访谈对象进行访谈,并提炼主题。 结果: 在护患视角下胃肠外科手术之后患者隐私暴露现状归纳为患者隐私暴露方式、心理反应以及保护需求三个方面。护患视角下对于隐私护理方式以及隐私保护需求方面存在认知上的差异,护患视角在隐私暴露的心理反应方面认知是一致的。 结论: 护士在进行胃肠外科手术之后患者护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维护患者的隐私情况,认识到患者对隐私保护的要求以及重要性,有效维护患者的尊严,维护良好的护患关系,有效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促进患者的康复进程。

关键词

护患视角;胃肠外科手术;患者隐私暴露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陈丽 , 冯先琼 , 杨小莉 , 等 . 护士对患者隐私保护相关研究进展护士对患者隐私保护相关研究进展 [J]. 中国护理管理 ,2016,16(12):1724-1727.

王瑶 , 龙春鹂 , 李倩 , 等 . 我国关于患者隐私保护研究文献的分析[J]. 解放军护理杂志 ,2016,33(10):40-43.

韦琳 , 刘诗光 , 邢磊 . 外科住院患者隐私权认知与隐私保护的调查分析 [J]. 上海护理 ,2010,10(3):53-55.



DOI: http://dx.doi.org/10.26549/yzlcyxzz.v3i2.3785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中立 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