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浊毒理论中医脑病现代临床运用价值的思考

龙艳 魏(陕西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安康工作站,中国)
丽楠 王(陕西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安康工作站,中国)
代金 魏(陕西安康市残联博爱医院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安康工作站,中国)

摘要

作者认为任何一种学术理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健康防病实践服务,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成为社会服务,才能显其真正存在的价值。浊毒理论是中医大师李佃贵提出的新中医理论体系,广泛适用于现代慢性疾病的辨证论治和亚健康人群“治未病”的养生防病,是师古不泥,守正创新,发扬传承中医的典范思想理论的学术观点。其现代价值还在于是把古代文化性质的中医病因病理理论,通俗易懂地应用现代人语言,“天人相应”的运用物质运动“清”升“浊”降的变化自然规律,精辟的总结为“浊之毒气”是疾病根本的病因病理。因此,将浊毒理论应用于中医脑病临床各个学科,是中国现代中医更为适宜的思想方法和理论指导框架。

关键词

浊毒理论;中医脑病;现代临床;运用价值;思考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谷诺诺,杨倩.“浊毒理论”临床研究和应用现状[C].李时珍医药论坛暨浊毒理论论坛,中华中医药学会,2015.

杨万胜,刘双秀,张培红,等.浊毒理论临床应用现状[J].河北中医,2012(05):780-782.

李佃贵.浊毒理论的应用及对中医发展的沉思[C].中华中医药学会,2017.

张家炎.浊毒致病论在现代中医病因学中的运用研究[J].中医临床研究,2012(04):53-54.



DOI: http://dx.doi.org/10.26549/yzlcyxzz.v3i6.584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龙艳 魏, 丽楠 王, 代金 魏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