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中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研究进展

占亮 江(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国)
向阳 冷(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国)

摘要

腰椎间盘突出症(Lumbar Disc Herniation,LDH)是脊柱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就是腰椎间盘发生损伤之后使其纤维环完全被破坏或者是部分被破坏,在破裂的位置上髓核突出,这个突出的部分就是会压迫到神经造成腰痛以及坐骨神经痛等。当下该疾病患者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治疗上可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研究表明,除了出现马尾综合征或者运动神经元损伤表现的患者需要手术外,绝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可采取非手术治疗。随着科学技术及现代医学的发展,中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机理被逐渐阐明,其临床疗效正被逐渐认可,中医药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证上已经有了广泛应用。用中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疼痛等症状,而且还具有副作用小、操作便捷以及成本低廉的特点。本次研究在参考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分别从中医药内治、外治两个方面入手综述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医药治疗进展,以期为临床上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药;治疗手段;诊疗

全文:

PDF

参考

梁来德.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研究进展[J].吉林中医药,2010,30(6):546-547.

罗莎,李军文.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研究进展[J].江苏中医药,2017(8):87-90.

曹寅生.中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研究进展[J].湖南中医药导报,2002(8):24-25.

祝延蕾,李振华.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治疗的研究进展[J].亚洲临床医学杂志,2021,4(1):44.



DOI: http://dx.doi.org/10.12345/yzlcyxzz.v4i9.865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占亮 江, 向阳 冷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