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三种不同消解方法在ICP-MS测定恩替卡韦中重金属含量的应用研究

娟 文(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

摘要

恩替卡韦是目前最常用的抗乙肝病毒治疗药物之一,是高效、低耐药抑制乙肝病毒的一线核苷类药物,是人类控制慢性乙型肝炎的重要武器。其合成工艺及生产工艺中用到了重金属作为催化剂,监测和控制金属杂质含量是控制产品质量的重点。美国药典、欧洲药典、英国药典和中国药典均未收录恩替卡韦的检测方法,进口注册标准中重金属采用目视法,根据样品溶液颜色与标准溶液比较判定重金属的含量,属于半定量不准确。论文论述新开发的恩替卡韦原料中重金属的ICP-MS检测方法,并探讨三种不同消解方式(电热板消解、全自动石墨消解和微波消解)对结果的影响,最后确定的检测方法灵敏度高、检出限低、准确度和精密度均较好,适合恩替卡韦中残留重金属钛和钒的测定。

关键词

ICP-MS;恩替卡韦;残留重金属检测;电热板消解法;全自动石墨消解法

全文:

PDF

参考

杨守宁,张磊,胡文浩,等.恩替卡韦的合成[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 2013,44(7):657-659.

符传武,韦瑶瑶,洪薇,等.ICP-MS测定明胶空心胶囊中的二氧化钛[J].药物分析杂志,2015,35(12):2209-2213.

张兰,龙智翔,谢涛,等.ICP-MS法测定兰索拉唑中钒残留[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2(6):77-78.



DOI: http://dx.doi.org/10.12345/yzlcyxzz.v4i9.867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娟 文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