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主题曲《胡同儿北京人》的作曲与艺术构思——2018 年度金刺 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获奖剧目《护国胡同》

美娜 毛(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

摘要

话剧《护国胡同》于 2018 年度荣获金刺猬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该剧由中国北京联合大学和中国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出品,剧目主题曲《胡同儿北京人》由笔者完成音乐的创作。该剧是一部带有北京味道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话剧。故事以中国北京城内什刹海地区一个面临自愿腾退的四合院为背景,围绕四合院内几户人家对外迁的态度为主线展开,同时讲出了院内老少对外迁政策的看法,以及住在这个四合院里的四个家庭、三代人,始终将人世间的温暖与牵绊代代相传。剧目的点睛之笔处需要一首极具代表性的音乐,既展现老北京人的风貌,又呈现新时代、新气象、新北京的风韵。“民族更流行”便是该曲的创作构思。

关键词

民族;北京味道;流行;国家化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袁 玥 . 戏 曲 音 乐 元 素 在 影 视 作 品 中 的 应 用 探 讨 [J]. 黄 河 之 声, 2018,11.

赵珺 .“京派”话剧中传统音乐元素的历时性存在与转变 [J]. 四川戏剧,2016,11.

王天雯 , 杨月辉等 . 中国传统音乐在舞台剧中的应用 [J]. 科教导刊,2018,09.

李淑明 . 戏曲元素在流行音乐中的深化 [J]. 大众文艺 ,2018,06.

张智华 , 李金秋 .“京味”影视创作与北京文人笔记 [J]. 艺术评论 ,2017,01.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1.141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meina mao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