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析话剧《坏话一条街》郑大妈的舞台形象塑造

荣荣 李(北京城市学院)

摘要

决定围绕话剧《坏话一条街》写论文的目的,一来是因为自己之前曾在舞台上出演过此话剧,二来是因为自己演出过后仍觉得没有达到塑造人物的巅峰。所以借这次写论文研究的机会想对剧本的人物再次挖掘,争取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次对人物进行丰满的填充。论文:浅析《坏话一条街》郑大妈的人物形象塑造的写作过程是相当复杂,不过还是完成了这次写作的目的将自己的创作过程很好的记录下来,更重要的是自己总结出塑造此类人物的浅显规律,相信在下次出现此类人物是看到这篇文章大概会诠释的更好了。另外此次总结出来的塑造人物的三大原则就是:分析剧本与角色、角色构思的能动性以及排练的多次重复。角色构思是演员自身的重中之重,要想呈现一个富有个性的成功角色,不仅仅要遵从剧本本身的文本形象更要做足自己的生活体验,戏剧本是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只有做足这一个阶段性的人物,演员在舞台上便有了塑造人物的主心骨,那么呈现给观众的则是活生生的人物。

关键词

塑造;创作;构思;挖掘;舞台;形象;能动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方小燕 . 戏剧表演人物形象与舞台环境设计的关系分析 [J]. 文艺生活·文艺理论 ,2014(8).

杨彩明 . 论戏剧表演程式与人物塑造的关系 [J]. 大舞台 ,2010(9).

龚明华 . 论述戏剧表演与影视表演的差异 [J]. 电影文学 ,2010(7).

王 琦 . 传 统 戏 剧 表 演 艺 术 传 承 的 特 性 和 功 能 [J]. 音乐时空, 2015,(01):113.

于春生 . 传统戏曲表演艺术的传承 [J]. 大舞台 ,2012,(04):25.

杨瑟瑟 . 浅议话剧舞台表演中真实感的塑造 [J]. 青春岁月 ,2012,(04).

卢毅 . 浅析表演教学中的基础训练 [J]. 教育教学论坛 ,2011,(23).

林艳 . 回归表演原生态的仪式——关于大学校园戏剧表演状态的思考 [J]. 科教文汇 ( 中旬刊 ),2007,(11).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1.147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荣荣 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