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谈给排水专业“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体系改革建议

韦 杜(西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
丽 李(西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
敏云 赵(西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
必辉 戴(西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

摘要

“工程制图”是工科生必学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是世界范围通用的“工程技术语言”,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空间想象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迄今为止,多数给排水专业学习“工程制图”所用的教材、所学的理论知识、所绘的图形仍未与时俱进,对辅佐专业图纸识图绘图能力的帮助不大。此外,课时有限,教学内容和进度如未及时调整,同学想学到专业知识更是难上加难。本文针对西南林业大学给排水专业,从笔者学习过程中的所感所悟,从三方面(课程设置、教师、学生)提出几点改革建议,为提高给排水专业人才绘图识图能力、设计能力、培养专业素养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具有西南林业大学特色的给排水专业做出贡献。

关键词

给排水专业;工程制图;教学改革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余明浪 .“工程制图”教学改革的反思和探索 [J]. 工程图学学报 ,2009,30(05):157-162.

张 永 祥 . 少 课 时《 工 程 制 图》 教 学 改 革 探 讨 [J]. 科 技 经 济 导刊 ,2019,27(04):131-132.

杨秀娟 , 赵彦军 , 吴明玉 . 浅谈《工程制图》的教学改革 [J]. 学周刊 ,2014(11):13.

张满栋 , 梁国星 , 杨胜强 , 赵洪生 . 泛土木水利工程制图教学内容体系改革探讨 [J]. 图学学报 ,2013,34(04):132-134.

杨亮亮 . 基于“课堂教学—虚拟仿真—工程实践”的工程制图及CAD 课程的教学改革 [J].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 ,2019(01):58-59+61.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3.1945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韦 杜, 丽 李, 敏云 赵, 必辉 戴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