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花间集》中的女冠词及其艳情化特质

昕 郭(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

摘要

对女冠的描写是《花间集》中较为常见的一个创作题材,女冠这一仙道题材的诗歌也难免沾染艳情色彩,具有艳情化的特质。中国文学史上的“人神恋爱”这一母题,为《花间集》中女冠词将宗教题材与男女爱情相关联提供了文学范例。

关键词

女冠词;艳情;人神恋爱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 后蜀 ) 赵崇祚编 , 杨景龙校注 . 花间集校注 [M]. 北京 : 中华书局 ,2014.

( 明 ) 茅元仪 . 石民四十集·卷三十二 [M].

( 明 ) 沈守正 . 雪堂集·文集卷四 [M].

( 清 ) 沈德潜 . 说诗晬语 ( 卷下 ) 清乾隆刻沈归愚诗文全集本卷下 .

( 明 ) 锺惺 . 唐诗归 ( 卷四 ), 明刻本 .

钱钟书 . 宋诗选注·序 [M].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3i2.352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昕 郭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