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传统美术类非遗技艺与高校设计课程融合的研究与实践——以非遗珠绣唐卡在《装饰与图案》课程中的创新融合为例

秋璐 彭(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珠绣唐卡文创研究所,中国)

摘要

传统非遗技艺在当今主流文化下逐步被边缘化,甚至面临失传的现状;高校作为高等人才培养与科研建设的主要基地,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元化的课程建设及强大的科研团队,通过非遗技术与高校设计课程的完美融合是能够在某些领域解决非遗技艺传承的问题。中国近几年大力倡导高校的“课程思政”改革,高校的课程建设更需要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来增强文化自信和美育育人的功能。论文以设计类《装饰与图案》课程为案例,探讨该课程与非遗珠绣唐卡融合的路径与方法。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探讨了二者的融合问题,从而推动传统美术类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促进高校设计类课程教学改革。

关键词

非遗技艺传承;珠绣唐卡;装饰与图案课程;教学改革

全文:

PDF

参考

杨翔凤.论唐卡的可持续发展——以绘画唐卡为例[J].戏剧之家,2015(2):128-130.

廖明君,孙妍琰.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思政的内涵、困境及路径探析[J].歌海,2021(3):27-32

陈思琦.高等职业院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三融”路径探索与研究——以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为例[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8(3):10-12.

郝卫民.非遗传承教育如何守正出新[J].北京教育(普教版), 2019(3):87.

苏专.东莞“非遗”文化资源融入高校艺术设计课程的研究与实践[J].美与时代(上),2018(10):124-126.



DOI: http://dx.doi.org/10.12345/jxffcxysj.v4i18.893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秋璐 彭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