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还古老的文字以鲜活的生命——中学生文言文阅读素养的养成

家成 陈(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第一中学,中国)

摘要

文言文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现代语文的源头,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源泉。文言文教学在高中生的学习中所占分量举足轻重,虽然文言文阅读连同诗歌鉴赏连同名句默写只占到35分,但是却耗尽了学生的大量心血。学生学习文言文虽然付出了太多太多,但是目前,文言文教学的低效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传统的“字字落实,句句清楚”的串讲模式,首先让学生读通,然后逐字逐句逐篇翻译,最后分析主题和写法,虽有可取性,但篇篇如是,单调重复,导致课堂气氛沉闷、压抑,缺乏生机活力,久而久之,学生生厌,教师压抑,以至于学生不喜欢文言文,甚至望而生畏,文言文成绩当然也无从提高。面对新高考对语文教学的要求,这就要求语文教师们必须进行反思。

关键词

文言文;素养;教学

全文:

PDF

参考

朱勤学.文言文教学中字源应用遵循的原则[J].河南教育(教师教育),2021(2).

武守明.文言文教学贵在“读贯课堂,言文平衡”[J].河南教育(教师教育),2021(3).

朱琳.高中语文文言文教学探究[J].基础教育课程,2016(18).



DOI: http://dx.doi.org/10.12345/jxffcxysj.v5i2.1085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2 家成 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