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社会原子化”危机下的城市青年游戏疗愈研究

侯方晓 夏(北京工业大学,中国)
蕾妮 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
子静 叶(北京工业大学,中国)
若希 何(北京工业大学,中国)
静傲 王(北京工业大学,中国)

摘要

社会的原子化是由于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社会联结机制——中间组织的解体或缺失而产生的个体孤独、人际疏离、社会失范的社会危机。而在快节奏生活尤为明显的城市群体中,城市青年的压力与日俱增,精神焦虑和情绪压抑是很多城市青年的心理状态,这一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的重要关注点。而游戏作为城市青年最普遍的娱乐减压方式和社交方式,它可以帮助人们调解压力、管理情绪,致力于自我疗愈力量的唤醒和探索,本身也具有疗愈意义。论文将从社会学、心理学、艺术学、设计学等领域,研究城市青年在游戏中进行自我疗愈的积极意义,从已有游戏类型和青少年游戏体验出发,探索疗愈型游戏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

社会原子化;游戏疗愈;青年

全文:

PDF

参考

“社会原子化”危机下的艺术治疗[D].北京:中国美术学院,2019.

李小知.艺术疗愈关怀城市青年之实践[J].美术观察,2020(8):11-14.

梁敉宁,何莉,陈琼妮,等.初始沙盘结合音乐焦点疗愈技术对抑郁症患者的治疗效果研究[J].当代护士(下旬刊),2020,27(6):122-124.

高申杨.疫情下艺术的视觉文化传播:游戏、治愈与记忆[J]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2021(1):27-31.



DOI: http://dx.doi.org/10.12345/jxffcxysj.v5i2.1085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2 侯方晓 夏, 蕾妮 邢, 子静 叶, 若希 何, 静傲 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