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探究小学高段语文思辨性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玉凌 秦(四川省都江堰市顶新新建小学,中国)

摘要

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教学的不断完善与进步,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成为教学的关键与核心。新课程标准中更是着重强调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重要性,并要求培养学生的思辨性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客观理性的判断能力。小学阶段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点,思辨性阅读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在高段语文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科学推理能力不断发展,从具体的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开始通过文字理解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这时培养他们如何正确思考,如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成为教学重点。老师在课堂上以阅读为基础,运用多样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善于思考,能够客观地对事物进行分析与判断,从而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文素养。论文就小学高段语文思辨性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作出具体探究。

关键词

小学高段语文;思辨性;阅读;策略

参考

林祥琴.聚焦“思辨”,提升语文课堂思维品质——小学语文思辨性阅读教学研究[J].新作文,2023:6-7.

孙江涛.小学语文“思辨性阅读”教学要“四个搞明白”[J].小学语文,2022(12):7.

张基煜.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思辨性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以统编版小学语文为例[J].天津教育,2022(33):111-113.



DOI: http://dx.doi.org/10.12345/jxffcxysj.v6i10.1268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玉凌 秦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