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编剧构思——北京味道话剧《护国胡同》

铭歆 朱(中国戏剧出版社)

摘要

话剧《护国胡同》是一部带有北京味道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话剧。故事以北京城内什刹海地区一个面临自愿腾退的四合院为背景,围绕四合院内几户人家对外迁的态度为主线展开,同时讲出了院内老少对外迁政策的看法,以及住在这个四合院里的四个家庭、三代人,始终将人世间的温暖与牵绊代代相传。老北京澡堂修缮、生活条件恶劣如何改善、滑稽性的劝说腾退、老人埋在心底的等待、对老北京建筑及文化的保护……一个四合院,一场关于腾退的劝说,演绎的都是普通人面对现实所展现的真实情感。在外迁政策下,面对家业、情感、生活条件、文化传承等诸多因素,演绎普通人对“根”的各执一词。随着修缮老北京建筑、保护京城文化、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发展文创产业等新政策的出台,这个百年四合院仍然顽强保持着它的形象……

关键词

现实主义;北京味道;文化传承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田卉群 . 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J], 文化周刊 ,2014,07.

顾仲彝 . 编剧理论与技巧 [M], 中国戏剧出版社 ,1981.

威廉·尹迪克 , 编剧心理学在剧本中构建冲突 [M],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4,

赵林 . 什刹海、北京地方志风物图志丛书 [M], 北京出版社 ,2005,07.

张卉妍 . 老北京的传说 [M], 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5,7.国华侨出版社,2015年7月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1.141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mingxin zhu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