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关于东北解放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经验

佳凝 邹(辽宁师范大学,中国)

摘要

东北解放区的教育事业是基于解放战争需要、在伪满奴化教育与国民党党化教育两种旧教育制度基础上加以改造发展起来的。东北解放区地处中国东北部重要地理位置,对于解放战争时期与建国后的中国共产党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东北解放区农民基数庞大且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在此地区开展统一且适应当地发展需要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有利于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治理东北三省,也符合党所秉持的以民为本的原则,有利于党赢得民心。经过对东北解放区的实地调查与考量,党最终采取改造教育形式、召开教育会议与合理土地改革等方面进行创新式思想政治教育。这次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为统一新中国教育事业与打好国民思想建设基础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思想保障。

关键词

东北解放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

全文:

PDF

参考

王鸿宾.东北教育通史[M].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82.

樊期曾.东北农业教育史[M].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87.

胡瑞林.东北解放区教育史[M].长春:吉林教育出版社,1989.

齐红深.东北地方教育史[M].沈阳:辽宁大学出版社,1991.

黄梅.建国初冬学运动与我国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1949—1956)[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7.

张静鑫,钟浪如.解放战争时期党对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及当代启示[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2,33(5):259-261.



DOI: http://dx.doi.org/10.12345/jxffcxysj.v6i24.1532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佳凝 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