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英语专业学生中国文化素养对比分析及策略研究

娟 黄(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英语教育学院)

摘要

在当前高度注重中国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前提下,通过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研究了大一、大二、大三年级英语专业学生中国文化素养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学生对中国文化素养比较重视,但是掌握和提升程度受学习压力和英语专业级别考试影响较大,各年级掌握情况略微不同,总体情况不容乐观。三个年级学生均认为欠缺中国文化相应英语表达是最大的困难。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中国文化素养的重视程度与课程属性以及教师自身的中国文化意识有较大关联。同时,学生希望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中国文化知识教学,以提升其文化素养。基于以上分析,提出了提高英语专业学生中国文化素养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

英语专业学生;中国文化素养;教学策略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费 孝 通 . 对 文 化 的 历 史 性 和 社 会 性 的 思 考 [J]. 思 想 战 线 , 2004 (2):1-6.

从丛 .“中国文化失语”: 我国英语教学的缺陷 [N]. 光明日报 ,2000-10-19.

孙有中 . 外语教育与跨文化能力培养 [J]. 中国外语 ,2016(3):16-22.

蒋婷婷 . 英语专业学生的中国文化失语症研究 [J]. 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 2014 (3) :89-90.

董广钧 , 段金惠 . 英语微课渗透中国优秀文化的研究 [J]. 成都师范学院学报 ,2016(9):57-61.

于万锁 . 中国文化失语症对英语专业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负面影响成因与对策 [J]. 中北大学学报 ( 社会科学版 ),2016(4):93-96.

孙有中 , 唐锦兰 , 蔡静 . 英语专业人文通识教育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 外语电化教学 ,2017(2):8-15.

黄娟 . 英语专业教师人文素养现状研究 [J]. 校园英语 ,2016(9):35-36.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2.163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juan huang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