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基于“三语习得”理论下的西班牙语课堂教学探究

引 孙(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中国)

摘要

近些年来,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基础上,出现了第三语言习得(以下简称“三语习得”)的相关研究。与母语和第二语言习得相比,第三语言的习得会更加复杂,对于“三语习得”的研究也是一个较新的领域。对于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之前有了母语(本文指汉语)的基础,基本上都接触了第二语言(英语)的学习,在大学又开始了第三语言(西班牙语)的学习。思维方式、语言迁移、文化不同等都是在“三语习得”中应该考虑的因素。本文试图通过对“三语习得”理论的相关研究来分析其对西班牙语课堂教学的一些启示,以此来促进西语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三语习得;西班牙语;课堂教学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王胜 . 三语习得研究—概念、模型与启示 [J]. 报刊荟萃 ,2018 年10 期 .

陈聪颖 . 有关三语习得的两本论文集述评 [J]. 课程教育研究 ,2017年 27 期 .

王淑杰 . 语言迁移在三语习得中的影响 [J]. 鞍山师范学院学报 ,2016 年 03 期 .

李静文 . 近二十年第三语言习得研究综述 [J]. 云南大学学报 , 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 ,2018 年第 01 期 .

陈聪颖 . 有关三语习得的两本论文集述评 [J]. 课程教育研究 ,2017年 27 期 .

王剑青 . 三语习得在教学中的应用——以公选课《俄语入门》为例 [J]. 中国校外教育 ,2015 年 35 期 .

顾伟勤 , 秦悦 , 葛现茹 , 李茨婷 . 多外语学习的语言习得原理、认知规律及学习方法研究 [M]. 上海 :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1.

李若曦 . 语言迁移理论对大学英语翻译的影响 [J]. 教育现代化 ,2018 年 33 期 .

陈练文 . 第二语言教学法 [M]. 湖北 : 湖北教育出版社 ,2011 年 11 月 .

刘全国 . 三语环境下外语教师课堂语码转换研究 [M]. 北京 :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 年 .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5.201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yin su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