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不再提起的“后进生”——浅谈后进生转化

超 李(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二小学,中国)

摘要

关于“后进生”的教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在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许多学者对“后进生”的称呼存在质疑,然而后进生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因此,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不能停止的。但是关键在于,教师对于转化后进生观念的转。教师应该因材施教,根据每一个后进生的实际情况,基于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引导并指导学生找到其特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好地开发自己的潜能,从而取得自信并能带动其不擅长的领域,使其在各方面协调发展,最终促进每个学生都能取得自己的成就。本文是基于这一观念对后进生转化进行的研究。

关键词

小学;后进生;转化途径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任治禹 . 关于后进生转化教育策略的探讨 [J]. 四川教育学院学报 ,1988,4 第 4 卷 , 第二期 .

单宝收 , 刘唱花 . 后进生转化 ABC[J]. 山东教育科研 ,1997 年第二期 .

纪同绢 . 后进生转化心得一则 [J]. 现代中小学教育 ,1997 年第七期 .

李琼 . 谈谈后进生转化的一些问题 [J]. 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0 年第三期第十五卷 .

林乐波 .“后进生转化”别议 [J]. 当代教育科学 ,2004 年第 10 期 .

周玉波 . 后进生的类型、一般心理特征及转化后进生应注意的问题 [J]. 社会心理学 ,2004 年第 3 期 .

周玉波 . 后进生的类型、一般心理特征及转化后进生应注意的问题——对高中 114 明后进生的调查与思考 [J]. 社会心理学科 , 第19 卷 ,2004 年第 3 期 .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5.221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超 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