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文化研究视角下的汉语国际教育课堂冲突案例分析及应对策略

侠 李(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中国)

摘要

随着世界范围内掀起的“汉语热”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时代浪潮,越来越多的中国教师走出国门教授汉语;同时,在华学习汉语的留学生也日益增多。汉语国际教育课堂成为跨文化交流的“第一现场”。不同的文化在这个课堂交汇和碰撞,必然会产生各种类型的冲突,有些阻碍了教学的进行,有些则进一步促进了文化间的包容和理解。笔者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经验,选取汉语国际教育课堂中的典型冲突案例,以文化研究的视角分析其成因,并探索相应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

文化研究;汉语国际教育;课堂冲突;教学策略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何 景 熙 . 王 建 敏 . 西 方 社 会 学 说 史 纲 [M]. 四 川 大 学 出 版 社 ,1995:108-109.

乔纳森·特纳著 , 范伟达等译 . 现代西方社会学理论 [M]. 天津人民出版社 ,1988:34.

王彦明 . 论课堂冲突的意义与建构 [J]. 当代教育科学 ,2008(23).

杨伯峻 . 论语译注 [M]. 中华书局 ,2005:92-93.

郭庆藩 . 庄子集释 [M]. 中华书局 ,2012:742.

埃里克·希雷、戴维·利维著 , 侯玉波等译 . 跨文化心理学 : 批判性思维和当代的应用 [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8-13.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7.257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xia li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