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基于当下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人文精神研究

延岭 邢(浙江农林大学,中国)

摘要

艺术教育是一门特殊的专业化教育,艺术教育门类繁多,艺术设计专业是艺术教育中设计方向的门类,旨在培养艺术实用型设计人才。包括视觉传达、数码媒体艺术、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专业,当下大多数高校对这类学生培养多注重专业技能的学习,对于技法课也就是所谓专业课相当重视,对于基础类学科人们很少关注,特别是文化素养重视程度不够,传统人文精神相对匮乏,以至于所做作品空泛,达不到审美主体和客体、功能与表达、形式和内涵高度统一。没有良好的人文精神的教育,人类缺少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准则,任何专业能力和知识的学习,都是苍白的,而良好的人文精神教育可以升华一个人精神境界,使人富于责任感,使感命。所以在现代设计学专业美术教学中加强人素养的培养,是大有裨益的。

关键词

艺术;设计;教育;人文精神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王宏剑 , 袁宝林 . 美术概论 [M].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4,7.

尤西林 . 人文精神与现代性 [M]. 西安 :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6.

田自秉 . 工艺美术概论 [M]. 知识出版社 ,1991.

冯骥才 . 人文精神是教育的灵魂 . 中国教育报 ,2018,2,11.

唐君毅 . 人文精神之重建 [M]. 上海 : 上海科技技术出版社 ,2005.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7.2600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延岭 邢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