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Origin作图处理数据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中的实践

学敏 何(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中国)
兴福 王(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中国)
巍威 毛(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中国)
智勇 葛(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中国)

摘要

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中,图解法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处理和分析实验数据的方法。尤其是在数据线性拟合、多数据点下的曲线绘图以及关键物理参量的定量分析时,使用 Origin 软件规范作图能得到科学严谨的结果,并能更好地反映实验的物理本质。基于三个具体的物理实验事例,本文详细论述了 Origin 作图在物理实验的数据处理中是完全可行的,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Origin 作图处理实验数据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和研究中值得推广应用,有助于良好科研素质的培养,有助于严谨求实的学习作风的形成。

关键词

Origin 软件;大学物理实验;数据处理;定量研究;物理含义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胡素梅 , 陈海波 . 基于 Origin 的牛顿环实验数据处理方法 [J]. 吉首大学学报 ,2006,27(6):50-52.

曾明荣 .Origin 在物理化学实验数据处理中的应用 [J]. 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 ,2007(2):12-14.

王晓雄 , 陈恺 , 李相银 . 利用色散关系拟合氢原子光谱定标曲线 [J].大学物理实验 ,2008,21(4):24.

李兴鳌 , 李三龙 . 物理实验教程 [M]. 上海 :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7.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8.2815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向宇 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