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对分课堂与思维导图在专业课程体系中耦合效应的探索与实践

晓杰 吕(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 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中国)
兰 董(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 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中国)
永宝 袁(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中国)
铁婴 德(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中国)

摘要

对分课堂作为教学改革新模式被各种类型的学校广泛实践,实践成果频出。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形象的思维模式可以充分展现个性思考特点,提升学习能力。思维导图与对分课堂在专业课程体系中耦合,学生既可以掌握一种学习方法,又可以得到一个展现学习效果的平台,同时还可以通过生成性作业将一门课程、一个专业的课程系统化。实践表明,这种探索与实践在学生的近、长远期发展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值得进一步尝试和推广。

关键词

对分课堂;思维导图;教学改革;课程体系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余清臣 , 徐苹 . 当代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内涵 : 一种反思的视角 [J]. 教育科学研究 ,2014(01):15-18.

张学新 . 对分课堂 : 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 [J]. 复旦教育论坛 ,2014,(5):5-10.

支文婷 . 思维导图在技工学校汽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J]. 教育方法 ,2019(06):75-76.

林健 . 面向“卓越工程师”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 [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1(05):1-9.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21 世纪核心素养 5C 模型研究报告 ( 中文版 )[R]. 北京 :2018.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8.2816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晓杰 吕, 兰 董, 铁婴 德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