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万历十五年》中“肉”与“猪肉”争议辨析

梓楠 张(济南大学文学院,中国)

摘要

《万历十五年》一书为黄仁宇先生所撰,以其独特的大历史观,切入 1587 年这一时间点,对明王朝的积弊和灭亡之肇始作了分析,自出版以来好评如潮。在 2006 年,中华书局重版此书,称增订纪念本。在 118 页第五章将“海瑞替母亲做寿,大开宴席,竟然买了两斤猪肉”一句中“猪”字删去,这一修改数次引起波澜。中华书局《万历十五年》的责编徐卫东曾发文回应,指出这一修改的两点依据,一是黄仁宇先生所征引之史料原文为“肉二斤”,二是认为海瑞本人可能为少数民族,出于避免争议的考虑作此修改。笔者查阅有关资料,对这一修改之是非有所心得,且试论之。

关键词

《万历十五年》;肉;猪肉;辨析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黄仁宇 . 万历十五年 [M]. 北京 : 中华书局 ,2014.

张廷玉 .《明史》[M]. 北京 : 中华书局 ,1972.

叶小文 .《宗教七日谈》[M]. 北京 : 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7.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2i8.300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19 梓楠 张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