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基于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分析——以圆(第一课时)为例

冬冬 陈(杭州市开元中学,中国)

摘要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教师应在课堂上留给学生充分的独立思考的时间,鼓励学生对知识进行主动探索,积极参与问题的讨论。本文以一种常见的几何图形——“圆”的教学为例,分析了在圆的概念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如何进行探究性任务的设计,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本文分析得出,在教师合适的教学引导下,学生可以自己发现并总结出“圆”的数学概念,探索得出“圆”的性质并通过类比得到典型问题的解决策略;学生在经历并感悟圆的形成过程中,在参与圆及其相关概念的定义的讨论中,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对学生的思维提升具有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

高阶思维;圆;数学能力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张娟萍 . 培养高阶思维能力的教学设计研究 [J]. 中国数学教育 ( 初中版 ), 2017(9).

邬云德 . 以圆 ( 第 1 课时 ) 为载体的说课案例及说明 [J]. 中学数学杂志 , 2015(6):29-32.

龚辉 . 欣赏“圆”的复杂性——一种来自建构主义的分析 [J]. 教育科学研究 ,2011(6):62-64.

许斌 . 浅析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策略 [J]. 中学教学参考 ,2016(26):34-34.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3i1.314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冬冬 陈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