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谈如何焕发课堂教学的生机——由高职语文课堂教学案例探讨

洪 赵(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分院,中国)

摘要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的目的在于诱导出学生的创造力,从而做到因材施教。通过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师生共同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把学习化被动为主动。根据五年制高职教育的特点,首先让学生敢于思考,敢于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通过课堂探讨实例,抛开标准答案的限囿,让学生切实体会到自主思考的动力和成就感;其次在课堂教学中将学生带入文本实境,通过课本剧的排演,让学生深入理解角色定位和人物语言行为;最后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尽量拓展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解放学生的学习力,呈现语文课堂教学的生机,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

课堂教学;思考;表达;实践;生机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江苏省教育厅 . 江苏省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M]. 南京 :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语文课程标准 [S]. 北京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

赖配根 . 解放学习力——蔡林森“先学后教 , 当堂训练”的背后 [J].中国教育报刊社 ,2009(21):127-128.

张红菊 . 在课堂中解放学生的大脑 [J]. 读写算 ( 教师版 ): 素质教育论坛 ,2016(13):86-87.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3i7.473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洪 赵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