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花生”的方言地理考

娅辉 崔(周口师范学院,中国)

摘要

花生在汉语历史词汇以及方言中别称颇多,尤其是从落花生到花生的由来以及哪些是是方言词、哪些是普通话词等,弄清楚这些对揭示这类词的造词理据以及方言地理学和语文教学大有裨益。花生总共有六类名称词,最早叫“番豆”,标记来源特征;清代普遍使用的是“落花生”一词,因为其符合汉语认知方式。清中后期它有三种简缩方式,其中省略动作而成的缩略词“花生”逐渐变成通用的词语;“落花生”和“花生”目前属于普通话词汇,其余也由特征造词的“长生果”“落花参”“地果”“仁果”等都还是方言词。

关键词

花生;落花生;造词理据;方言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许光烈 . 汉语词的理据及其基本类型 [J]. 内蒙古民族师院学报 ( 哲社版 ),1994(0l):70-75.

蒋绍愚 . 汉语历史词汇学概要 [M]. 北京 : 商务印书馆 ,2016.

李荣 . 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 ( 合卷本 )[M]. 南京 :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2.

董绍克等 . 汉语方言词汇比较研究 [M]. 北京 : 商务印书馆 ,2013.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3i10.538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娅辉 崔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