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创造性舞蹈运用于儿童舞蹈教育之研究

军 邹(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中国)

摘要

创造性舞蹈运用于儿童舞蹈教育之研究,介绍了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以及创造性舞蹈教学的内容,同时分析了中国与国际上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因此,本研究所选择的研究对象以 4~6 岁学前儿童为主,希望藉由创造性舞蹈教学提升儿童的综合素养,这对儿童一生的发展是极有意义的。再加上中国关于“儿童创造性舞蹈”的研究几乎是空白,所以本研究更显意义重大。通过研究的目标、内容与重点的研究,可以看出论文的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创造性舞蹈是儿童开展学习最基本、也是最丰富的媒介,创造性舞蹈是一种探索过程,在舞动过程中能发现有关身体或心灵的奥秘,在想法、语言、想象及思考之外,藉由身体动作学习到言语不能言尽,却深深埋在身体内的感觉,如悲伤、喜悦、害怕等。运用创造性舞蹈,能帮助儿童更好地协调身心,播下自我探索的种子。

关键词

创造性舞蹈;教育;研究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蔡清田 . 教育行动研究 [M]. 台北 : 五南图书出版公司 ,2000.

李宗芹 . 非常爱跳舞——创造性舞蹈的新体验 [M]. 台北 : 心灵工坊 ,2002.

黄素雪 . 创造性舞蹈在艺术教育中的重要性之研究 [J]. 台南家专学报 ,1991(10):27-28.

刘淑英 . 重建幼儿的肢体观——谈创造性舞蹈教学 [J]. 国教世纪 ,1999(02):187.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3i12.5487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0 军 邹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