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唤醒、自觉、传承——论少数民族民歌合唱艺术的精神文化价值

岳巍 熊(江汉大学音乐学院,中国)

摘要

少数民族民歌合唱在中国合唱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呈现出两条脉络,即几千年来各少数民族传承发展的“原生”民歌合唱艺术以及20世纪发展至今的“现代”民歌创编合唱艺术。无论是民族原生的集体创作形式,抑或是民歌素材结合西方优秀创作手法的创编形式,其内核在于是否能通过合唱艺术凸显具有中华民族的“音乐文化诠释力”,是否能深刻地展现传统音乐文化中兼有独特性、普世性的民族文化价值。对其文化价值的认同不仅是传统音乐文化当代传承发展之必需,也是全球多元音乐文化价值场域中重塑民族文化自信之根基。

关键词

少数民族;民歌合唱;民族精神;文化价值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龙耀宏,龙宇晓.侗族大歌·琵琶歌[M].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97.

费孝通.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版社,1999.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3i16.625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岳巍 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