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瑜 蓝(广西都安县加贵乡加贵小学,中国)

摘要

在提高创新能力的同时应重视思维品质的培养。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来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通过发散思维的训练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通过培养学生迅速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思维的敏捷性;通过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自觉性和解题的新颖性、独特性来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特性;通过鼓励学生对解决问题所依据的条件进行分析后,大胆提出自己的假设和敢于对现成答案提出质疑来培养思维的批判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源泉”,因此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基础抓起,学校应担负起培养具有创新品质的创新型学生的责任。首先,应培养学生树立创新意识,这是形成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前提。其次,为学生创设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创造性思维能力。最后,应让学生丰富知识、夯实基础、拓展视野,为创新思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在教学环节中加强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及非逻辑思维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关键词

创新;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意识;思维品质;发散思维;非逻辑思维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耿振香.小学数学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影响[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11卷)[C].2016.

马德梅.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A].2012年12月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12.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3i16.6264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瑜 蓝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