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通过手足并用教学法深度剖析腋窝淋巴结及淋巴管的解剖

丽丽 肖(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国)
瑞 张(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国)

摘要

腋窝淋巴结位置与淋巴管走行是甲乳外科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详细的掌握腋窝淋巴结位置及淋巴管走行,能在术中保护上臂淋巴回流网,降低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后上肢水肿的发生率。但腋窝淋巴结结构复杂,且在体表无明显标志物,常导致学生难以理解和记忆。为改善这一现状,我们引用了刘瑞教授及其教学团队首创的一种教学方法——“手足并用教学法”。该方法主张以手比足,寻求上下肢在解剖结构上的共同点,简化学习内容,提高教学效率,经过其团队 20 余年的改进与完善,已由最初的骨科教学发展为适用于多学科多领域的一种高效教学方法。这一方法在甲乳外科教学课堂上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关键词

手足并用教学法;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腋窝淋巴管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甄志龙 , 李强 , 刘瑞 , 等 .“手足并用整体教学法”在骨科临床教学中的初步探索 [J].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报 ,2017(S1):54-56.

钱军 , 张明亮 , 陈士文 , 等 . 上臂淋巴回流与腋窝淋巴结的应用解剖关系及意义 [J].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03):7-9.

刘亚欧 , 杨勇 , 刘瑞 , 等 . 肢体形象语言在骨科临床实习教学中的应用 [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18(12):94-95.

普日布苏荣 , 王跃文 , 云超 , 等 .“手足并用教学法”在桡神经和腓总神经损伤教学中的应用 [J].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报 ,2018(S1):394-396.



DOI: http://dx.doi.org/10.26549/iptm.v4i3.6615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丽丽 肖, 瑞 张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