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艺术院校设计专业基础课堂教学研究——基于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素描教学案例分析

蕾 徐(浙江农林大学艺术学院,中国)

摘要

素描教学是艺术类大学生设计教学的基础学科,传统的教学模式基本上是在高中素描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基础造型的强化,教师摆好静物,学生进行造型训练,重点进行造型能力的培养。这样的学生虽然写生能力很强,但是缺乏设计感,很难在设计中对设计作品进行转化。此外,很多高校不同的设计专业基础课都差不多,这样学生很难从基础造型深入设计当中去。基于这样原因,各高校基础美术教师也有尝试改革,加强素描造型中的设计意识,从设计方向入手重点培养学生设计理念和创新思维。加强形式的、构图的造型能力训练,训练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从而让学生对设计有进一步的认识。这样的训练让学生能进行有目的素描训练,学生从素描训练中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能从写生思维转化到设计思维中来,摆脱了纯绘画性的绘画方式。弊端在于学生往往能设计出有形式感的样式,新颖但缺乏文化厚度和情感深度。学生虽然脑洞大开,但是设计往往处于偶然状态,不能形成一系列的连续状态和自己特定的风格。笔者在多年的教学中进行一系列探索,总结出一套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在设计理念的导引下,注入情感和文化元素,让学生的素描作品不仅有形式感、设计感,还要有自己的独特的情感元素或者文化符号,从根本上建立属于自己的设计理念,为后来所从事的专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素描;教学;兴趣;情感;文化;人文精神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李建盛.希望的变异——艺术设计与交流美学[M].郑州:河南美术出版社,2011.

迦尔纳.士气与管理——士气心理学 [OL/M]百度阅读,2018-06-16.

钱穆.中国历史精神:新校本[M].北京:北京九州出版社,2012.2.

冯骥才.人文精神是教育的灵魂[N]中国教育报,2018-02-11.

田自秉.工艺美术概论[M].北京:知识出版社,1991.

潘公凯.造型艺术的意义[J].美术研究,2011(01):4-5.



DOI: http://dx.doi.org/10.26549/iptm.v4i5.671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蕾 徐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