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浅谈高中音乐常态教学中的“变”与“不变”——以湘版高中音乐鉴赏为例

红东 朱(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中国)

摘要

伴随着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总体框架的正式发布,中国的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进入了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新时期。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方面,通过多种素养的建构与实现,逐步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框架特别明确了普通高中音乐课程的性质是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服务。也就是说,相对于老课标而言,教育的育人方向、标准与内容不同了,通过学习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我们不仅要领会它的六大基本理念,更要学习与实现它制定的学科素养和课程标准。那么,如何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旨下,把它贯彻在日常的音乐常态课中,并使之能有机的渗透与实现呢?结合在音乐课中的教学实践与探究,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围绕“变”与“不变”谈一谈。

关键词

高中音乐;常态教学;音乐鉴赏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S].2017.

俞加平.浅谈音乐欣赏教学[J].小学教学参考:综合版,2007(005):71.



DOI: http://dx.doi.org/10.26549/iptm.v4i5.6749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红东 朱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