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模型建构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荣娜 于(南宁市第三中学,中国)

摘要

模型构建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对学生形成科学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建构物理模型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空间认知能力、类比推理能力、系统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教学中巧用各种模型建构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但模型建构教学中也存在各种问题。例如,教师不重视模型建构教学,引导学生的建模意识不强;教师思维局限,容易否定学生所建立的模型;不擅于引导学生检验和完善所建立的模型。在模型构建教学中,教师是中心,学生很少用手和脑构造模型。笔者根据调研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

模型建构法;高中生物;生物学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黄佳慧.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概念模型的应用现状及对策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19.

刘祥.浅谈高中生物模型构建的基本原则[J].课程教育研究,2019(18):170.

桑虎.模型构建在高三生物复习教学中的实践与反思[J].课程教育研究,2019(21):168-169.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4i8.714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荣娜 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