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舞蹈表演理论与技巧》课后感悟——舞蹈理论与技能的相辅关系

玉君 龙(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国)

摘要

舞蹈,作为一种美育手段已经深入到中国的教育领域之中。在进入研究生学习以前的舞蹈教学中虽然也有舞蹈理论课程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但长期以来的舞蹈专业竞争意识让学生们养成了“重技能,轻理论;重专业,轻文化”的思维模式,没有认真的学习舞蹈理论知识,更加不会将已经学到的舞蹈理论知识运用于舞蹈实践。在进入了研究生系统性学习的过程当中,学生们深深体会到了自己舞蹈理论知识的浅薄,思考问题角度的单一。所以,在舞蹈教学课程设置环节中,理论课与技能课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是培养一专多能舞蹈人才的关键。论文通过对理论与技能相互关系及相互作用的阐述,结合个人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对《舞蹈表演理论与技巧》这门课程的感悟,提出了理论课与技能课相结合的教学课程,对舞蹈专业学生来说是有益的、有必要的,也是区别于一般本科教学的关键所在。从而能更好的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舞蹈人才。

关键词

舞蹈表演理论与技巧;舞蹈理论与技能;舞蹈人才

全文:

PDF (English)

参考

刘志通.浅析舞蹈基本功训练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J].戏剧之家,2019(30):117-118.

张晓红.舞蹈理论与技能的相辅关系——谈普通高校舞蹈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探索[J].艺术研究,2008(3):77-79.



DOI: http://dx.doi.org/10.26549/jxffcxysj.v4i9.7277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玉君 龙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