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从“案例研究”到“案例教学”:理论转化实践的路径研究

晶 罗(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
依不拉音 阿丽娅(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

摘要

科研和教学是高等院校教师发展的两方面。但是,目前教师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重科研、轻教学”或“重教学、轻科研”的现象,实际上科研和教学并非相互排斥,而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案例研究是将抽象理论与经验现象深度结合,目标是建构理论、促进知识的发展。将案例研究成果转化为知识发展,需要依托从“案例研究”到“案例教学”,这是高校专任教师将科研成果向教学实践转化的过程。主要路径包括:引导高校教师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建立教师面向教学的案例研究激励机制;高质量案例是案例研究和教学的基础;提升教师案例教学的技能水平。

关键词

案例研究;案例教学;转化路径

全文:

PDF

参考

罗伯特·K·殷.案例研究:设计与方法[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

加里·金,罗伯特·基欧汉.社会科学中的研究设计[M].陈硕,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侯志阳,张翔.公共管理案例研究何以促进知识发展?——基于《公共管理学报》创刊以来相关文献的分析[J].公共管理学报,2020(1):143-151+175.

郑庆杰.解释的断桥:从编码到理论[J].社会发展研究,2015(1):149-164+245.



DOI: http://dx.doi.org/10.12345/jxffcxysj.v4i11.746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晶 罗, 阿丽娅 依不拉音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