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刊系统

《格萨尔史诗》中的歌调研究

贡嘎 昂旺(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

摘要

《格萨尔史诗》创作基础和创作思想源于人民群众,是广大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史诗的主体是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散体叙事内容,是史的部分,讲述故事情节,属于叙述故事的环节,主要讲述的是格萨尔王为主的岭国将领降服妖魔鬼怪的过程和生活、生产的过程及脉络。另一部分是偈体形式,是诗的部分,属于人物对话,通过人物的歌唱呈现人物性格和人物形象,是该文学作品中的艺术部分,也是论文所讲的歌调产生的歌词部分。

关键词

格萨尔史诗;歌调;特点

全文:

PDF

参考

萨班·滚噶坚赞.音乐论[M].北京:民族出版社,1988.

益邛.品读《格萨尔》[M].成都:四川民族出版社,2016.

姚慧.格萨尔史诗曲名辨[J].民族文学研究,2020,38(5):10.



DOI: http://dx.doi.org/10.12345/jxffcxysj.v4i21.935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1 贡嘎 昂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
  • :+65-62233778 QQ:2249355960 :contact@s-p.sg